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31 18:04

    根据《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对2015年度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结报告。

    一、概述

    2015年,市国资委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和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一项重要制度抓手,不断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专题党委会和委务会议部署了有关工作。成立了二级事业单位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中心,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系统性、科学性得到进一步加强。根据市人民政府有关制度规定,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类型、程序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计算机系统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保密工作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有关制度,凡对外发布信息必须经业务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领导审核批准。将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作为科室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自觉意识,并定期组织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相关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及时更新、维护门户网站有关部门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等内容,及时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动态,重大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国资系统党建活动、廉政建设信息。编制了监管责任清单,绘制了权力运行图,并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举报,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方便社会群众参与和监督,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回应,有落实。

    二、公开的内容

    (一)主动公

    主要包括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国资研究、机关党建、党风廉政、业务流程、企业简介等,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机关职能、监管责任清单、内设机构、企业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法律法规、业务办理流程、三公经费预决算等。

    1.公布机关职能职责及内设机构,主要内容是所履行的监管职责,内设机构名称及职责等。

    2.发布重要工作动态信息56条,主要包括市直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工作有序推进、省道216线一级公路开通运营、市农牧水务投资公司积极推进PPP项目、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市国资委举办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培训班等信息。

    3.发布国资研究共12条,主要是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有关国资监管工作重要信息和国资研究的学术文章。

    4.发布国资监管政策法规共9条,主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

    5.政务公开栏目公布规范性文件14件,主要是《关于印发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制度的通知》等正式文件

    6.在门户网站设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主要发布委机关和监管企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信息

    7.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内将委机关"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

    8.发布国有企业信息。根据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对监管企业基本情况、运营情况、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情况、招聘信息及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等财务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后上报,由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通过“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向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5年,我委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情况

    委机关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5年,我委按照国家、自治区和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和考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机关门户网站的版面设计,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及时更新页面内容,使网站运行更加高效、流畅,达到了有关考评标准。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5年,在委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重点工作信息和规范文件没有及时予以发布,出现了政务信息的漏报、迟报问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好不够健全,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效率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对促进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完善政务公开目录,认真梳理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对网站政务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和更新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要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从政务信息形成到发布的科学、高效的工作流程,压实每个环节的工作责任,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