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华到西部天然气公司调研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2-05-07 10:05

  5月5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华到西部天然气公司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利平,国投集团副总经理、西部天然气公司董事长陈子峰,国投集团董事会秘书尤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陈德华实地查看了西部天然气公司天然气调控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廉政教育展厅等,并一一作了具体强调和指导。座谈会上,陈子峰就西部天然气公司整体情况、党建、“十四五”发展目标、主板上市、国企改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陈德华对西部天然公司取得的成绩和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西部天然气公司是我市天然气管输重点企业,在保障自治区及我市工业、民生用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深耕天然气长输管道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拓展市场覆盖面,公司经营发展稳步向好。他强调,下一步,西部天然气公司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国投集团效益最好的出资企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推动揭榜领题、对标一流、创新奉献等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理念和责任担当,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集中治理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好,确保集中治理取得实效;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挖掘企业文化内涵,加强“职工书屋”“读书角”“心灵驿站”“文化长廊”等职工学习阵地建设;要加强人才建设工作,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及内部人才培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要加快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机制;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外部董事占多数;优化企业管控方式,建立市场化选人用工机制,积极推进实施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实现差异化考核等工作。要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自我革命,切实推动企业治理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要加强执纪监督,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防微杜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全力以赴推进上市工作。国资委全力支持西部天然气公司上市各项工作,西部天然气公司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利用各方条件,积极解决困难,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实现主板上市。要切实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在承担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的基础上,要以提升效益为中心,全心全意抓发展、抓经营、抓利润。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加强管道的互联互通,扩大管道覆盖率;积极开拓天然气消费市场,全面做大做强产业,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要切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行业规范标准操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极端重要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要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正能量,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高利平要求西部天然气公司要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好陈德华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西部天然气公司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成为了自治区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为实施“气化内蒙古”“气化鄂尔多斯”战略,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促进地区绿色发展、产业转型、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在经营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给各方股东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效益。高利平强调,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实现“双碳”目标,西部天然气公司要抓住发展窗口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我市关于发展清洁能源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承担自治区及我市天然气产业发展任务,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及民生保障等作出更多贡献。要组织实施好公司“十四五”规划。全面围绕“十四五”规划做大做强产业板块,进一步加强天然气中下游市场开发力度。要加快长输管道的互联互通,实现长呼线、长呼复线与陕京四线等国家干线的互通;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推动长输管道向自治区东部地区及环京津冀地区延伸。在矿山建设、工业园区、重点乡镇推进管网建设;积极发展LNG产储销产业链;加快推动高速公路油气氢电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积极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股东单位、自治区及我市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为西部天然气公司提高管道利用率,更好为地区提供气量保障,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上市工作,力争年底实现上市。通过主板上市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要抓紧改、深入改,改出新成效、新局面。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树立安全至上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来抓。 

  陈子峰表示,西部天然气公司将以国资委此次考察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围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布局,稳步推动各项重点,积极构建天然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全面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抢抓机遇,大力开拓市场,多渠道争取气源保障,实现安全、科学、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国投集团  作者: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