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 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2-01-05 14:12

   1月4日,市国投集团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利平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党建办公室主任张智到会指导并讲话,集团纪委书记丁彦东作综合点评。集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通过“上述”与“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述职评议考核。10位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高利平逐一做了点评,肯定了各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强根基、促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会上对集团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丁彦东指出,各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体现了各出资企业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政治站位和姿态,为持续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好了基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集团各级党组织一是要以此次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牢牢扛起党组织主体责任,着重自查党纪国法行规是否严格执行,着重检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有效,着重清查企业运行、工作流程、内控制度是否严格规范,彻底整治“十乱”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二是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并整改反馈,要准确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从思想上筑牢防线,从监管上堵塞漏洞,从履职上做好表率,从生活上廉洁自律,为促进国投集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作为。 

  张智指出,国投集团各级党组织一年来工作亮点纷呈,抓基层党建工作氛围浓厚,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比如,连续7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企业主体信用等级连续五年保持AA+;党组织负责人高利平书记也连续8年被评为全市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在下一步工作中,国投集团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好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要加强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高度重视党务干部的培养、激励、使用工作,激发党务干部动力能力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要以打造“最强党支部”为抓手,继续深化“四强四优”创建,以点带面,以创促建,总结提炼典型做法,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高利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集团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成果。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二是要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述职评议中点出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继续深化“四强四优”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各出资企业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信息来源:市国投集团  作者:戴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