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30 11:02
  2020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国资系统重点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监管方式,充分发挥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加强国资监管、促进国企改革发展中的保障作用。
  一、主要工作成效
  市国资委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年初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印发《市国资委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保证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得到贯彻落实。
  (一)完善国资监管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出资监管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鄂尔多斯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0-2022)》《市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二)加强审批事项监管
  加强对国有独资公司章程修订等重大事项的审核。修订完善了企业章程制定、修订审批业务工作流程,加强企业章程修订合法性审查力度,共审核鄂能投集团公司、文旅集团公司等章程3项;将企业章程制定和修改工作纳入国资监管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企业章程审核工作
  (三)开展普法宣教工作
  完善法治学习培训机制。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委中心组开展普法宣传学习。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确保学法时间和任务的落实。一是组织开展学习宪法、民法典、公司法等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治度。委机关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把法治学习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三是认真抓好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工作,抓好《法宣在线》学习和考试工作。1月份对旗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培训《国有企业依法治理专题讲座》,参加自治区《2019年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培训》,6月份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讲座》,9月-12月份,组织开展国资监管培训学习,及《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培训》等。以集体学法和个人学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等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确保公务员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8学时,其他方式学法不少于32学时。根据有关通知要求,安排相关机关工作人员按时参加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的法治讲座和学习培训。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大了依法行政工作的自查力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单位(系统)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机制。
  (五)推进法律顾问工作
  指导监管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提高企业法务人员法律素质、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为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督促监管企业建立健全“七五”普法及依法治企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和制度,促进监管企业依法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市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
  按照市委关于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和市委煤炭资源领域政策文件清理专项组工作安排和要求,市国资委组成煤炭资源领域政策文件清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梳理文件6578件,其中执行类文件6285件,规范性文件293件。排查出涉煤领域执行类文件65件,经进一步对涉煤领域、国有企业转制方面的32件文件进行梳理排查及研究,我委共排查出存在问题的执行类文件14件。组织专项法律顾问复核旗区国资涉煤政策文件、审查复查市政府制发的执行类文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当前,国资监管法治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制度供给仍相对短缺,特别是国资监管的制度文件尚不能完全满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实际工作的需要。二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仍相对薄弱,法律顾问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法治建设任务,突出解决国企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依法治企,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法治规划,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推进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努力提高法治水平、增强依法监管的能力,持续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制度建设。
  二是进一步构建更具保障力的国资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和监管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出资人制度建设,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全力加强国有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三是加强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采取向机关工作人员宣传和向机关企业职工群众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内部刊物、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依法行政的基本知识和具体措施、主要成效和经验,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能力教育,大力培育既具有法治思维和能力、又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能力的新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