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出资监管企业 用工管理及员工招聘工作的通知》解读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0 14:51

   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出资监管企业用工管理及员工招聘工作的通知》(鄂国资发〔2021〕22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的背景和主要目的 

  近年来,各出资监管企业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不断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和员工招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一直以来,对出资监管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主要是通过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劳动生产率对标等方式进行调控,总体看,与国企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但从依法、规范的角度,依据最近国家、自治区有关劳动用工管理规定精神,的确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出资监管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年度用工缺乏计划,操作不够规范;二是企业用工招聘的信息公开范围和透明度尚不充分。为了落实全区国资国企系统“以案促改”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坚决防范“十乱”问题中“乱进人员”的问题,防止和纠正企业员工招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增强企业员工招聘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切实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党发〔2017〕4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出资监管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鄂国资发〔2020〕115号),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参考了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规范监管企业用工管理及员工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内国资发〔2021〕5号),结合监管企业实际,拟定了本通知。在拟定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各出资监管企业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讨论会议和征求意见,并多次向市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反复修改完善后印发。 

  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健全完善企业用工管理、全面推行企业市场化用工和工作要求三个部分。主要内容为: 

  (一)健全完善企业用工管理制度部分。提出了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科学控制用工总量、加强岗位体系建设、畅通退出渠道等要求,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制度建设和有关用工管理要求。 

  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用工管理和员工招聘规章制度,全面实施公开招聘,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 

  科学控制用工总量。企业用工要与生产经营规模、企业当期效益相匹配,科学制定人力资源战略发展规划,合理控制用工总量,优化用工结构。对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工资总额减少、劳动生产率低于对标值的企业严格限制招录员工,只出不进。确需引进的特殊岗位高端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由集团公司审核,报市国资委备案。 

  加强岗位体系建设。企业要按照精简优化、人岗相适、岗事相宜原则,全面推行定岗定编定责定薪定员管理,制定完善岗位说明书。 

  畅通退出渠道。企业要依法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管理机制,细化员工行为规范、劳动纪律和奖惩标准,推行全员绩效考核,明确退出条件。 

  (二)全面推行企业市场化用工部分。提出了实施用工计划管理、规范招聘工作流程、鼓励高端人才引进、探索灵活高效用工方式等要求,规范企业员工招聘和人才引进的计划、方式等方面内容,对企业公开招聘的工作程序、招聘方案、公告内容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用工计划管理。企业要制定年度用工计划,在优先盘活内部人力资源存量的基础上,在确定的用工总量内招聘员工,重点引进企业亟需岗位人员,严格控制无计划或超计划用工。企业用工原则上应先从企业内部调剂,无法调剂或不能满足岗位要求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编制用工计划。企业应在每年1月底前7月底前制定包括集团本部及所出资的各级独资、控股(有实际控制权的)的所属企业上半和下半年用计划,经集团公司审核确定、统一管控,报市国资委备案。企业用工实行动态管理,特殊用工计划集团公司审核确定报市国资委备案。 

    

  规范招聘工作流程。企业公开招聘员工应当按照制定招聘方案、发布招聘公告、报名、资格审查、能力素质测试、考察、公示并录用等程序进行,其中考察环节要加强政治素质方面的考察。全面实行招聘回避制度,招聘全过程要主动接受市纪检监察部门、市国资委、企业监事会等部门的监督、指导。 

  鼓励高端人才引进。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政策》(鄂党发[2021]22号)相关规定,对于需要定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特殊管理人员、特殊岗位人员等人才需求,以及按规定进行政策性安置的人员等,采取一事一议,招聘方案经集团公司审核,报市国资委备案。 

  探索灵活高效用工方式。建立完善柔性引才引智机制,鼓励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咨询、业务委托等方式,推进项目制、任务式、阶段性聘用高层次人才。探索专家咨询、专业顾问、课题合作、技术攻关等引才引智形式,形成方式多元、机制灵活的用人模式。 

  (三)工作要求部分。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等要求。 

 

关于进一步规范出资企业用工管理及员工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

http://gzw.ordos.gov.cn/zwgk/fdzdgknr/zcfg_1/202112/t20211215_3130432.html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