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政协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 次会议第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报告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5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按照政协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要求,市国资委作为主办单位,对江磊委员提出的“关于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就有关于事项,征求了协办单位科技局的意见市直国有企业的意见现回复如下: 

  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市本级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目前监管市直国有企业7家,分别为市国投集团、市城投集团、市水投集团、鄂尔多斯机场、市鄂能集团、市转型公司、市文旅集团7家企业所属各级子公司(含参股)共计181家,7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55亿元净资产692亿元行业领域涉及能源交通管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供水、民航、金融等产业。 

  鉴于市直国有企业现状,不宜再设立国有企业,可考虑从煤炭出让收益及相应的税收收入中安排部分资金注入国有企业发展。目前市直国有企业所属子企业中,科技类企业8家,其中,被科技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家,承担国家自治区科研项目企业3家,8家均获得相关领域知识产权。市国投集团积极推动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产业化,目前已完成前期验证工作,均已转化应用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努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示范企业。同时,市国投集团进一步加大羊绒产业投资,积极打造绒山羊良种选育和产业创新发展平台,通过项目合作、产业共建等方式主导羊绒产业升级,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市水投集团以万通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运营为核心,推进“智慧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提升鄂尔多斯农牧业科技含量,推动节水型种业改良和高效种养结构调优,不断发挥园区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上的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市直国资系统“十四五”规划和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市国资委将积极引导市直国有资本为现代能源经济、现代农牧业产业、高新技术和科技产业、数字经济、生态环保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管网、航空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特色旅游业布局,通过引进优质资本项目,促进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科技兴蒙”战略契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科技新政30条”)业联合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链合作共同体,促进上下游、左右链协作配套,对优势特色产业加强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坚持把科技项目集中布局到重点产业上,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跃升,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突破产业化技术瓶颈。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大力促进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先进制造技术和绿色生产技术,推动市直国有企业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链条延伸,提升传统产业整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2日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