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产民机为主 鄂尔多斯机场全力打造“干支通”三网融合
来源:机场管理集团   发布时间:2022-04-26 10:22

   3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鄂尔多斯机场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试点,这标志着鄂尔多斯机场成为全国首家“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试点机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鄂尔多斯机场按照民航局“十四五”推动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工作思路,大力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切实解决了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需求问题,同时也为全国支线航空和通航短途运输协调发展提供了新实践、新理论、新方案。

  聚焦“通”,构建航空网,让更多人能够享受民航服务 

  2021年10月14日,首届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峰会在鄂尔多斯召开,峰会以“打造支线航空示范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会上,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指出,随着航空运输普及度提高,航空人口不断增加,航空运输日益成为大众化出行方式,“通达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促进构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让更多人能够享受民航服务,是今后支线航空发展的核心任务。 

  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鄂尔多斯机场近年来也在加速推进“干支通”三网融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稳运力、调结构、优时刻等举措,不断完善航空网络布局,提升航空通达性。截至目前,鄂尔多斯机场驻场运力达9架,共有8家航空公司参与运营,执飞37条航线,通达41个城市,有力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如何真正地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体现航空运输的社会服务属性,2019年7月,鄂尔多斯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通用机场——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正式进入航空时代。2020年9月,鄂尔多斯首家本土国有航空企业——内蒙古北方快线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实现首航,开通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往返航线,打通了服务旗区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期,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将陆续推出多条航线,其中经鄂尔多斯机场中转当日可达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邯郸、温州4个城市,可以更好地服务满足鄂托克前旗旅客出行需求。 

  “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是落实民航局提出的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缩小地区交通网络差异,对于加快以鄂尔多斯机场为区域枢纽,5个旗区通用机场为节点的“1枢5场”网络,对于促进群众消费升级和构建完善、全面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鄂尔多斯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东表示。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推动形成“一核引领、两带推进、四区协同、五网畅联”的通航产业布局,规划布局“东北部、东南部、西南部、西北部四大通用机场群,到2025年,自治区将建成通用机场50个以上。鄂尔多斯机场也将按照支线航空与通用航空互为支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有计划地逐步建设及开通杭锦旗、鄂托克旗、乌审旗通用机场建设,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努力构建“干-支-通”一体的航空网络,逐步形成以鄂尔多斯机场为中心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通勤通用机场体系。 

  重视“畅”,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打造高效、便捷的中转服务 

  近日,鄂尔多斯机场联合华夏航空、厦门航空、贵阳、延安等机场新增3条中转航线,其中2条跨航司中转航线。什么是跨航司中转,这就要从鄂尔多斯机场先行先试的航线开始介绍。 

  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提出:要构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鄂尔多斯机场积极响应,主动担当,在同年10月20日,与中国联合航空、内蒙古北方快线通用航空开通首条跨航司通程航班——鄂托克前旗-鄂尔多斯-北京大兴航线。 

  “传统中转模式下,旅客需要在中转机场提取托运行李,拎着行李在候机楼奔波,重新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并再次接受安检,耗时又费力。”鄂尔多斯机场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旅客从鄂尔多斯机场出发,选择跨航司中转航班,将解决上述问题。比如,鄂尔多斯-北京大兴-宁波/重庆跨航司通程航线,鄂尔多斯-北京大兴由中联航执飞,北京大兴-宁波/重庆由东方航空执飞,在鄂尔多斯机场始发时,可实现一次支付、一次值机、一次安检、无忧中转等跨航司中转便利化服务。此外,近期新推出的延安—鄂尔多斯—沈阳跨航司通程航线,延安—鄂尔多斯由华夏航空执飞,鄂尔多斯—沈阳由川航执飞,航线结合了双方独飞航线,旅客在始发站延安机场即可办理通程值机手续、打印出两段航程的登机牌。旅客在首段航程落地鄂尔多斯机场后,无需出隔离区提取托运行李或再次办理乘机手续。行李将由工作人员转运到下段航班,旅客直接在目的地沈阳国际机场提取。 

  作为全国首家试点机场,为全面推广实施中转便利化与通程航班服务,鄂尔多斯机场全力打造“有服务、有标准、有保障、有温度”的中转品牌——“e中转·伊起飞”。(“e”代表便捷容易"easily"的意思;“伊”代表“伊金霍洛国际机场”的首字。)从鄂尔多斯通程中转的旅客可享受“三专六免五享”的服务,旅客可在鄂尔多斯机场享受专属柜台、专属通道、专属标签、免费住宿、免费餐食、免费休息、免费行李寄存等服务。产品上线4个月来,已服务中转旅客5000人次。 

  关注“广”,拓展深化“民航+”等服务产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民航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11.8%,民航产业对区域经济和旅游发展的拉动效应不断显现。 

  当前,鄂尔多斯市正在推进民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携手中国商飞、天骄航空等国内、区内行业头部企业,全力推动国产飞机北方试飞中心、航空培训中心、维修中心、交付中心和大飞机学院"四中心一学院"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形成一定产业规模。 

  如何借助国产民机全面落地“干支通、全网联”,打造航空区域枢纽建设,鄂尔多斯机场计划通过“修路、架桥、织网”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修路。与ARJ21机型航司合作,开通500万级吞吐量以上机场航线,打通主动脉干道。第二阶段架桥。打造“通程航班”,搭建“支支通”辅道桥梁,向主动脉干道输血。第三阶段织网。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华北、西南支线机场航空网,形成以ARJ21为主力机型的“干支通”航线网络,为国产民机在支线机场的运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信息来源:机场管理集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