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9-04-02 09:55
  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于2001年4月注册成立的全资国有企业,是国资委监管的、代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对所属企业行使出资者权利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0.01亿元,总资产625亿元,净资产264亿元。产业主要涉及交通运输、能源开发、现代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用信息等领域。集团实际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出资企业共28家。

  公司成立以来,共计投入项目资本金150多亿元,吸引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中国铁总、中国烟草、天津物产集团等各类社会投资主体投入项目资本金500多亿元,形成社会总投资规模170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长乌临、长呼、长呼复线天然气长输管道3条,总运营里程1500多公里,年输气能力100亿立方米,建成城网500公里,CNG、LNG加注站88座,LNG液化厂3座,产业覆盖自治区7个盟市42个旗区,为自治区实施“气化内蒙古”战略,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牵头建成了呼准、东乌、三新、新准等地方铁路7条,运营里程约900公里;建设了S216线、S26线、S31线、S215线、乌阿公路等公路5条,运营里程约600公里;建成了鄂尔多斯机场(一期工程),为我市构建便捷、高效的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与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鄂尔多斯昊华精煤年产750万吨综采矿井及洗煤厂,与华电集团合作成立东方煤电公司负责高家梁煤矿建设,与蒙西集团合作建成了蒙西2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顼目,在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构建绿色循环产业等领域进行了积极实践。建成杭锦旗首期13兆瓦光伏发电站,助推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加快突破物流瓶颈制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补齐物流产业短板,与天津物产集团合作成立了鄂尔多斯市天物供应链公司。与大公集团合作成立鄂尔多斯市信用信息服务公司,助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与中国通号集团合作成立通号鄂尔多斯市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积极介入铁路工程技术服务领域。 

  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始终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不断创新国有资本的科学运营模式,通过投融资和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和实践混合所有制改革,出资企业中有2/3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组建运营,通过股权运作、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通过股权流动实现国有资本战略布局调整,成功实现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显著提高。公司总资产由期初的13亿元增加到625亿元,增长46倍,净资产由期初的12亿元增加到264亿元,增长23倍。累计实现收入约537亿元,上缴税费约73亿元,实现利润约72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3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万多人,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的运营模式受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及自治区国资委多次表扬和充分肯定。实践证明,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工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成为自治区国有投资运营公司成功运营的典范,运营模式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率先探索和实践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精神,为提高鄂尔多斯市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鄂尔多斯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三五”,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总体发展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及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呼包鄂协同发展及“七网同建、七业同兴”的战略部署中,全面加强国有资本运营,加大实体产业投资,加快转型发展,在做强做优做大交通、能源和现代金融服务业三大产业板块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转型项目的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大数据+物流”、多式联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十三五”末,把市国投集团打造成资本实力雄厚、产业布局优良、运营效率较高、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四个翻番”,即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净资产达到500亿元以上,年营业收入实现200亿元以上,年利润实现15亿元以上。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巨力广场A座7楼
      办公室电话:0477-8399615

信息来源:市国投集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