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投集团组织召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专家论证会
来源:市水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0 16:21

  

   为推动鄂尔多斯地区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降低传统燃料的开采和使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市水投集团拟与鄂尔多斯恒瑞环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近日,市水投集团组织召开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专家论证会,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教授董长青、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林启美、等知名专家和我是相关部门参加了论证会。

  农林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新能源,技术成熟,应用广泛,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全球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成为国际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市水投集团立足于鄂尔多斯本地现有的沙柳等生物质资源,依托鄂尔多斯恒瑞环科有限公司的技术,计划共同开发生物质制气发电发热、制取生物质纤维产品、残渣制作有机肥等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

  与会专家围绕生物质综合利用当前产业前景、项目优势、政策环境、技术情况、经济和社会效益、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从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以及项目的实际出发,对今后规划和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专家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优势突出、技术先进,利用沙柳等本地生物质资源可以有效解决沙柳平茬、秸秆处理等环境问题及乡镇农牧民的集中供暖问题,对引领地区生物质配套产业发展,构建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沿黄各乡镇农牧民增产增收,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对实现鄂尔多斯地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格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专家组表示,该项目发展目标明确、合作方案合理可行,已具备合作开发生物质的基本条件,符合要求。


信息来源:市水投集团  作者: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