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5 15:45
一、制定背景
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近年来,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存在监督体系尚待完善、工作机制有待理顺、法治建设亟待健全、监督能力有待提升、一些领域财经纪律亟需整治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更好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提出的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五个部分二十一条,分别为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对财会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具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进行详解。
  第二部分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对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主责部门、有关部门、单位内部监督、中介机构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等提出具体要求。
  第三部分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以及强化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健全财会监督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完善受理、查处、跟踪、整改等制度。
第四部分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行业日常监管和信用管理。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推进财会监督法治建设、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统筹推进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构建财会领域重大风险识别预警机制、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成效、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财会监督工作良好环境。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