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华带队到鄂尔多斯银行座谈交流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5-24 08:27
  5月22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华带队前往鄂尔多斯银行进行座谈交流,围绕鄂尔多斯银行下一步健康经营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利平,鄂尔多斯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强及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陈德华说,长期以来,鄂尔多斯银行能够始终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在存款规模上,已经超过内蒙古银行,成为自治区第一大城商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他指出,鄂尔多斯银行经过两年的股权改革深化,先后引入了国投集团、水投集团等7家优质国有企业,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前景更为广阔。当前,鄂尔多斯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鄂尔多斯银行作为我市乃至自治区最重要的城商行之一,要围绕全市健全现代金融市场和生态体系的要求,找准金融机构与地方发展、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结合点,在贯彻落实我市金融支持政策措施上有作为、出亮点、创经验,努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

  高利平说,2021年9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经自治区银保监局批复,国投集团入股鄂尔多斯银行,成为股东。一年多来,见证着鄂尔多斯银行一步步做强做大。当前,为推动市直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多个重要政策文件,对市直国企主责主业进行进一步定位,特别是对于国投集团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明确提出支持国投集团打造成为资产规模3000亿级的国有龙头企业,这其中就包括加快推进鄂尔多斯银行的经营发展,尽快实现鄂尔多斯银行纳入国投集团财务报表。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国投集团要进一步做强企业信誉,将信用等级调升到最高AAA等级,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名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国投集团正在全力推动新能源、煤炭、天然气、交通等产业发展,这些项目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也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国投集团的重大政治任务。他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深化改革,鄂尔多斯银行发展向好,经营盈利稳健,希望鄂尔多斯银行能积极参与国投集团各项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双方信贷规模,实现相互支持,共同做强,一同为我市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力量、诠释担当。

  李志强对陈德华一行到鄂尔多斯银行座谈交流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及国投集团给予了鄂尔多斯银行大力支持,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行总资产达到1569亿元,存款规模达到1280亿元,在全区城商行排名第一,不良率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和国有大行相差无几;拨备覆盖率高达220%,充分证明了鄂尔多斯银行健康稳健的运营水平。他表示,在重要产业支持和重大问题整改落实方面,鄂尔多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取得实质性成效,对于陈德华主任和高利平董事长意见建议和相关要求,鄂尔多斯银行一定全力配合、予以支持。
  座谈中,参会人员还对涉及银行防控风险、更好的为国企提供服务及债务化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苏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