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暨2022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2-01-24 15:48

   1月20日,国投集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集团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表彰奖励了先进集体和个人。集团班子成员、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派出股权代表及集团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表彰决定,评选出“突出贡献出资企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会议指出,2021年,国投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坚决落实市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国投集团总资产达到609亿元、净资产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1%、6%;实现经营收入162亿元、利润1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120%;上缴税费1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6%,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十年稳中有增。32家出资企业中,利润超亿元企业达到6家,利润过千万元企业有5家。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实施重点工程25项,完成各类投资20亿元,S31线大龙高速、杭锦旗LNG液化项目、乌海低碳产业园天然气管网等项目建成运营,与中石化合作的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项目顺利实施,海勒斯壕铁路专用线、库布其沙漠论坛永久会址规划治理区2GW光伏治沙示范等项目开工建设,集中式和分散式光伏项目、页岩气项目、煤炭地下气化项目、充电桩项目、包头至临河天然气长输管道、乌审旗境内浩吉铁路集运站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牵头成立自治区首家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企业主体信用等级连续五年保持AA+。收购鄂尔多斯银行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西部天然气公司IPO在内蒙古证监局获准辅导备案。成功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全力做好债务化解工作,为我市高等级公路良性运营、政府性债务化解、地区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助力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优质优价体系,成功举办2021·鄂尔多斯羊绒拍卖会。包联村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始终抓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先锋国投”党建品牌,集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决策把关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国投集团2022年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对标先进地区和一流企业,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打造自治区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集团,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贡献国投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预期目标:总资产与上年持平,净资产增长2%、达到290亿元,收入增长10%、实现178亿元,利润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13亿元。 

  会议要求,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一是争当排头兵,集中全力做强做大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推动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二是下好先手棋,加快做大新能源产业规模,推动集团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三是打好组合拳,加快构建天然气全产业链,提升集团优势产业抗风险提效益能力。四是把握窗口期,加快推动配置煤炭资源入股及股权划转,推动集团煤炭产业规模做大。五是抓住新机遇,加强公路、铁路领域的建设运营,推动集团交通领域基础产业提质增效。六是突破关键点,加快推动资本运作量质同升,提高集团金融带动保障服务实体产业能力。七是找准发力点,围绕种业振兴、乡村振兴,提高集团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包联驻村工作水平。八是牵住牛鼻子,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完成,提高集团管理运营能力。九是聚精会神抓党建,推动集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市国投集团  作者: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