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 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中共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市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源:市国资委 添加时间:2019-03-29 09:11

市直各国有企业党组织: 

  现将《2019年市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2019年市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市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实施“聚力党建”,进一步突出国有企业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政治建设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目标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准政治方向,强化国有企业政治导向,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要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中彰显政治统领,把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突出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加强党组织对国有企业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重大决策的领导,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要明确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制定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高标准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开展,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抓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抓住重要节点、节庆日等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等帮扶力度。 

  4.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贯穿企业经营管理的全方位各领域,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认真执行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层层落实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确保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完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困难等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党支部制度,细化联系制度内容,指导和督促基层党组织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5.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学习强国”APP、学习讲堂、基层党校、微信学习平台等多载体抓好各层面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 

  6.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严格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把专题教育融入到当前重点工作中,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7.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国有企业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规定>的通知》(鄂党宣字〔2019〕6号),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重要载体,明确工作任务,做到目标明确、推进扎实、务求实效,要继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社会宣传,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引领服务能力 

  8.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一个理念创新、三支队伍建设、两个基础保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列出清单,抓好落实,到年底前完成本企业系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任务,真正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面覆盖、有效覆盖,市国资委党委将对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9.推动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对照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就落实不到位及未完成的任务要认真梳理,列出具体清单,抓紧抓实,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10.做好党建品牌化建设工作。要把党建品牌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有机结合,抓好活动阵地及配套设施建设,以品牌的创建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抓好典型示范,加强对党建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塑造品牌的独特形象,实现阵地建设从“有”向“优”转变。 

  11.加强党员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在源头上保证党员质量配齐配强企业党务干部,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举办国有企业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各企业也要结合实际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综合素质。 

  12.严格做好党费管理工作。按照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相关规定,规范使用党费。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要进行核对核查,规范党费账目设置、规范支出,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做好党费管理工作,落实好党费预算、公开制度。未设立党费专户的企业,要尽快按要求设立专户。 

  13.大力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国资系统职工运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激情,助力青年干部岗位建功、成长成才。要把统战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按照统一要求,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统战工作。 

  四、推动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14.严格选人用人和干部教育管理。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从严落实干部选任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会议研究决定、任前公示和廉政谈话、任职备案等步骤,从严审核人事档案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常提醒、常扯袖,防止干部思想滑坡、放松警惕。严格落实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规定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各企业要根据相关规定,制定有关具体实施办法,严格规范所属企业管理人员履职行为。 

  15.加强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提高文件会议质量效率,统筹各类督查检查。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 “四官问题”整治,重点整治“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针对性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不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16.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持续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整改效果不好的,要重新列入整改工作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整改实效。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档案管理,对历年来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形成的材料要按年度、按项目进行整理和完善。要主动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强化巡察问题整改的深度和广度,扩大巡察工作成果。2019年起,有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的企业,要围绕反馈意见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17.抓好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规党纪作为学习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组织好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依托市直国资系统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学习。要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18.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产权交易、资产转让以及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有效的风险防控制度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要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好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明确各治理主体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要着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监督,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9.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要加大对纪检监察机构人、财、物等方面支持,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企业监事会、审计部门、企业纪委(纪检组)监督作用,切实强化监督。 

  五、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责任,积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要认真落实包联驻村工作重点任务,以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继续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完善本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确保企业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减少对外担保规模,落实再担保措施,逐步化解风险。要落实好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加强节能降耗管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深化环保领域合作,推进清洁能源发展。 

【上一篇】